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佛得角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Cabo Verde

首页>佛得角概况

来源: 类型:

政治

    自1975年独立以来,佛政局长期保持稳定。2016年佛得角国民议会、地方政府、总统选举先后举行,民运党大获全胜,重掌中央政权,控制多数地方政府,丰塞卡总统连任。佛系列选举进程总体平稳,参选党派竞争有节,独立党平静接受选举结果,政权实现平稳过渡,政局继续保持稳定。

    【宪法】现行宪法为佛得角第二部宪法,19928月经国民议会通过,925日起实施,199511月和19997月进行了两次修改。根据宪法规定,佛得角是一个民主法制的主权国家,实行多元民主和议会制。宪法确认人权不可侵犯,承认尊重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,法律面前人人平等,佛得角承认双重国籍。

    【议会】佛得角国民议会的主要职能是:修改宪法,制定法律,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,批准国际条约,发起全民公决,决定大赦,批准政令,审议并通过政府的施政纲领、发展计划和预算。于20163月选举产生的本届议会由72名议员组成,其中民运党占40席,独立党占29席,佛得角民主独立联盟3席。议长若热·佩德罗·毛里西奥·多斯桑托斯,来自民运党。本届议会任期至2021年。

    【总统和政府】总统是国家的最高代表,负责维护宪法和国家的安全。总统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,任期5年;下届总统大选年为2021年。总理由总统根据议会选举结果(议会席位),并征询议会主要政治力量后任命,根据总理的提名,总统任命政府部长。

    【政党】主要政党:

    一、争取民主运动党(Movimento para a Democracia),1990314日成立,19912000年间执政。2016年再次赢得议会选举,为当前执政党。宗旨是以民主方式发展国家。主张政治多元化和经济私有化,推行市场经济和贸易自由。20118月,民运党支持的候选人丰塞卡当选总统。20136月,普拉亚市长乌利塞斯·科雷亚·席尔瓦(Ulisses Correia e Silva)当选新一届党主席。2016年民运党在佛得角国民议会、地方政府、总统选举大获全胜,重掌中央政权,控制多数地方政府,丰塞卡总统连任。党主席席尔瓦出任国家总理。

    二、佛得角非洲独立党(Partido Africano da Independência de Cabo Verde)。1981年与几佛非洲独立党分裂后成立。现有党员1万余人。1975年佛得角独立后执政,1991年选举失败成为在野党,2001年该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,重新成为执政党,20062011年分别再次获胜。2016年选举失败,目前为在野党。主张推进民主进程,建立社会正义。1992年加入社会党国际。党主席为雅妮拉·伊莎贝尔·丰塞卡·霍普费尔·阿尔马达(Janira Isabel Fonseca Hopffer Almada,女)。

    三、其他政党还有:佛得角民主独立联盟(União Cabo-verdiana Independente e DemocráticaUCID);劳动团结党(Partido de Trabalho e da SolidariedadePTS);民主革新党(Partido da Renovação DemocráticaPRD);社会民主党(Partido Social Democrático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