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佛得角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Cabo Verde

首页>佛得角概况

来源: 类型:

佛得角政治情况

1975年7月5日,佛得角宣布独立,成立佛得角共和国,几佛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斯· 佩雷拉任总统。1981年,因几内亚比绍政变,佩雷拉另立佛得角非洲独立党(简称独立党),结束了佛得角同几内亚比绍两国一党的局面。1990年9月,佛得角开始实行多党制,翌年举行多党议会和总统选举,争取民主运动党(简称民运党)获胜,掌握议会、政府和总统权力,并在1995年和1996年连任。2001年1月,独立党赢得议会选举,若泽·内韦斯出任政府总理;同年2月,独立党候选人皮雷斯当选总统。2006年,独立党在议会和总统选举中再次获胜。2011年2月,独立党第三次赢得议会选举,3月21日新政府就职,内韦斯继续任总理。2011年8月,民运党支持的候选人若热·卡洛斯·丰塞卡在总统选举中胜出,并于9月9日宣誓就职。2016年3月,民运党赢得议会选举,时隔15年重获执政地位。2016年10月,民运党支持的候选人若热·卡洛斯·丰塞卡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连任。2021年5月,民运党在议会选举中成为绝对多数党,蝉联执政,席尔瓦总理率27名内阁成员宣誓就职。2021年10月独立党支持的候选人若泽·内韦斯在总统选举中胜出。

【宪法】现行宪法为佛得角第二部宪法,1992年8月经国民议会通过,9月25日起实施,1995年11月和1999年7月进行了两次修改。宪法规定,佛得角是一个民主法治的主权国家,实行多元民主和议会制。政府为国家最高行政机关,向议会负责。总理为政府首脑,由赢得议会选举的执政党或执政党联盟提名,总统任命。宪法确认人权不可侵犯,承认尊重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,法律面前人人平等,佛得角承认双重国籍。

【议会】佛得角国民议会的主要职能是:修改宪法,制定法律,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,批准国际条约,发起全民公决,决定大赦,批准政令,审议并通过政府的施政纲领、发展计划和预算。本届议会于2021年4月选举产生,任期5年。民运党拥有72个议席中的38席,独立党获30席,佛得角民主独立联盟—基督教民主党获4席。议长奥斯特林诺·科雷亚(Austerino Correia),系民运党人士,2021年5月当选。

【司法机构】法院分最高法院、地区法院和分区法院三级。最高法院院长由总统任免。现任最高法院院长玛利亚·德法蒂玛·克罗尼奥,2015年11月就职。检察院分为三级。总检察长由总统任免。现任总检察长路易斯·若泽·塔瓦雷斯·兰丁,2019年10月获得任命。

【总统】总统是国家的最高代表,负责维护宪法和国家的安全。总统为国家元首,经普选产生,任期5年,可连任一次。总理由总统根据议会选举结果(议会席位),并征询议会主要政治力量后任命。根据总理的提名,总统任命政府部长和国务秘书。2021年10月,佛得角总统选举顺利举行,前总理、独立党前主席内韦斯成功当选佛得角总统。

【政府】本届政府于2021年5月20日组成,现主要成员有:总理若泽·乌利塞斯·科雷亚·席尔瓦(José Ulisses Correia e Silva),副总理兼财政、商业发展与数字经济部长奥拉沃·科雷亚(Olavo Correia),国务部长兼家庭、包容与社会发展部长费尔南多·埃利西奥·弗莱雷(Fernando Elísio Freire),国务部长兼国防部长、国土凝聚部长、部长理事会与议会事务部长雅尼娜·莱利斯(Janine Lelis,女),外交、合作与地区一体化部长鲁伊·菲格雷多·苏亚雷斯(Rui Figueiredo Soares),侨民部长若热·桑托斯(Jorge Santos),内政部长保罗·罗沙(Paulo Rocha),司法部长若阿娜·罗莎(Joana Rosa,女),国家与公共行政现代化部长埃德娜·奥利维拉(Édna Oliveira,女),教育部长阿玛杜·克鲁斯(Amadeu Cruz),卫生部长菲洛梅娜·贡萨尔维斯(Filomena Gonçalves,女),文化与创意产业部长、海洋部长阿布拉昂·维森特(Abraão Vicente),旅游与交通部长卡洛斯·桑托斯(Carlos Santos),农业与环境部长吉尔贝托·席尔瓦(Gilberto Silva), 工业、贸易与能源部长亚历山大·蒙特罗(Alexandre Monteiro),基础设施、国土规划与住房部长尤妮斯·席尔瓦(Eunice Silva,女),青年与体育总理助理部长卡洛斯·蒙泰罗(Carlos Monteiro)等。

【政党】有两个主要政党:争取民主运动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。

【争取民主运动党(Movimento para a Democracia)】执政党。1990年3月14日成立,1991至2000年间执政,2016年重返执政地位。宗旨是以民主方式发展国家。主张政治多元化和经济私有化,推行市场经济和贸易自由化,在民主基础上同国际上其他政党建立联系。2003年6月,加入中间派民主国际。前任总统丰塞卡系民运创始人之一,后退党成为独立人士,2011年在民运支持下当选总统。2013年6月,时任普拉亚市长、现任总理席尔瓦当选新一届党主席,此后连选连任,最近一次连任为2023年4月。2021年,争取民主运动赢得议会选举继续执政。现任总书记为路易斯·卡洛斯·席尔瓦(Luis Carlos Silva)。

【佛得角非洲独立党(Partido Africano da Independência de Cabo Verde)】主要反对党。1981年与几佛非洲独立党分裂后成立。现有党员1.1万余人。1975年佛独立后长期执政,1991年选举失败,2001年、2006年和2011年连续赢得议会选举,2016年、2021年败选成为在野党。主张推进民主进程,建立社会正义。1992年加入社会党国际。2021年12月,曾在独立党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和议会事务部长的鲁伊·门德斯·塞梅多(Rui Mendes Semedo)当选新一届党主席。现任总书记为儒里昂·科雷亚·瓦雷拉(Julião Correia Varela)。

【其他政党】佛得角民主独立联盟(União Cabo-verdiana Independente e Democrática,UCID)、劳动团结党(Partido de Trabalho e da Solidariedade,PTS)、民主革新党(Partido da Renovação Democrática,PRD)和社会民主党(Partido Social Democrático)。